童德发总领事在2024年新春招待会暨四川同巴州结好周年庆祝活动上的致辞
2024/02/27

(2024年2月25日)


尊敬的赫尔曼国务部长,

尊敬的王小晴副会长,

尊敬的领团各位同事,

尊敬的各位同胞,

女士们、先生们:


大家新年好!

玉兔辞旧岁,金龙迎新春。今天是中国农历正月十六,中国各地正在庆祝元宵节(灯节),依然洋溢着喜庆祥和的新春气氛。很高兴能同各位共聚一堂,欢庆2024甲辰龙年。在此,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慕尼黑总领事馆,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各界人士及全体华侨华人、中资机构人员、留学生致以最诚挚的新春祝福!向所有关心和支持中国发展、长期致力于促进中德、中巴州友好的各界友人表示最衷心的感谢!祝各位在新的一年里龙行龘龘,前程朤朤,生活䲜䲜!

在不到一个星期后的3月2日,我们还将迎来另一个重要日子,四川省同巴伐利亚州缔结友好省州关系一周年。今天我们有幸在四川省海外联谊会的大力支持下,邀请巴蜀大地的艺术家和名厨来到总领馆,同巴州的朋友们共庆佳节,展示地道的巴蜀风情与文化。来自四川的朋友,欢迎你们!希望大家在“中华川菜·世界品味”中品味蜀风、感知中国,进一步增进对友好省四川、对美丽中国的了解。 

各位朋友,各位同胞,

(一)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。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,全国各族人民凝心聚力,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迈出坚实步伐,中国经济社会和各领域发展成效显著。2023年,中国全年GDP增长5.2%,为世界经济发展贡献了1/3增量。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,进一步明确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目标和方向,展现了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。中国高质量发展不断推进,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深化,中国未来发展前景充满光明。

(二)2023年是中德关系发展继往开来的一年。去年,习近平主席同德国总理朔尔茨举行视频会晤,李强总理对德国进行正式访问并到访巴州,为全面重启疫情后两国各领域对话与合作打响“发令枪”,为下阶段中德关系发展擘画了前景、指明了方向。面临变乱交织的百年变局,中德作为负责任大国,更有义务进一步发展好双边关系、共同做合作共赢的表率、为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力量。中国身体力行,在扩大市场准入、保障外商在华权益及外国公民赴华签证等方面不断推出便利新政,为进一步促进中德各领域交流合作付出坚实努力。现在,德国公民赴华15天可免签入境。我们真挚欢迎德国各界朋友多去中国走走看看,感知、了解真正的中国。

(三)2023年也是中巴州各领域合作硕果累累的一年。在中巴州双方共同努力下,巴州对华合作继续“领跑”全德。中国保持巴州最大贸易伙伴地位,友好省州关系取得新的历史性突破。继广东、山东之后,去年3月,四川同巴州“喜结连理”,正式建立友好省州关系,巴州成为在华拥有最多友好省州关系的德联邦州。数十个中国各类代表团到访巴州,双方各层级和各领域交流合作快速恢复。总领馆同巴州政治、经济、文化、教育界代表及“Z世代”青年团体等广泛深入交流,深切感受到领区各界对于进一步发展中巴州友谊与合作的诚挚之情。国之交在于民相亲,相信在双方人民“双向奔赴”下,中巴州将不断赓续友谊,坚持对话交流,共同书写合作共赢新篇章,造福双方及双方人民。

各位朋友,各位同胞,

今年是龙年,龙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寓意祥瑞、力量、威严与智慧,祝愿2024甲辰龙年是和平、发展、吉祥、美满的一年。“多输”不是理性的选择,共赢才是人类的未来。在充满动荡和挑战的变革时代,对话与交往尤为重要。展望未来,中国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,不断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行稳致远。我们愿同各国人民一道,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,维护世界和平、促进全球发展。中国总领馆也愿同领区各界共同努力,聚焦友好省州交往,支持和推动领区同中方加强各领域交流与合作,进一步夯实双方友好的政治意愿和民意基础,推动中巴州友好关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,为构建稳定、健康、可持续的中德关系作出积极贡献,为世界带来更多稳定性和确定性。

最后,要对旅居巴州的侨胞们讲几句话。党和国家始终心系海外侨胞,驻外使领馆永远是中华儿女温暖的家。在新的一年里,总领馆将继续践行“外交为民”宗旨,一如既往做好领事服务工作,进一步加强与侨胞联系,把来自祖(籍)国的关爱及时传递给大家。中巴州友好的传承与发展也离不开华侨华人的参与和支持。衷心期待各位同胞继续发扬爱国爱乡优良传统,扎根当地、勤勉敬业,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,推动中德、中巴州友好关系更上一层楼。 

各位朋友,各位同胞,

让我们共同祝愿中德和中巴州友谊历久弥新、天长地久!

再次祝愿大家新的一年龙马精神、龙腾虎跃!

谢谢!